2010/08/29

有隻狗叫來旺





今天,隔壁養的狗 - 妞妞跑來我們店裡串門子,突然讓我想到過世已久的來旺的事情。


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也忘了。我總是跟隔壁家的小孩子玩在一起,老大叫斌斌、老二是我、老三的名字叫游子楊。我們每天都從巷頭追到街尾,樂此不疲。斌斌家裡管得很嚴,因此功課似乎還不錯。游子楊則是恐龍英文天才 - 每次我爸都會問他:「"恐龍"的英文是什麼?」,子楊很開心的回答:「"Dinosaur"!」。我爸再問他:「那"車子"的英文勒?」,子楊一臉疑惑的看著我爸...。我爸抓抓頭:「"恐龍"的英文是什麼?」,「是"Dinosaur"!」子楊還是很開心的說。雖然只會一個單字,但以小孩來說...這種英文程度應該還算不錯了吧?







我每天下課都會從學校走回店裡面,接著丟下書包開始做作業。這樣的回憶到了中年級的時候開始不一樣 - 畫面中多了一條叫"來旺"的狗。不知道來旺是不是一直都在那邊,還是突然就來了。斌斌家那隻叫來旺的狗,開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。來旺是一隻黃色的中型犬,毛很好摸,看起來很威武帥氣。我覺得來旺有一點點狼犬的血統,但對我們這些每天亂跑的毛小子,又是溫馴得可愛。


在我有印象以來,來旺好像就是這麼大一隻。我喜歡摸摸來旺,尤其是耳朵跟額頭的地方好軟好軟。我爸也喜歡來旺,他習慣用手搔搔來旺的胸部、肚子。我爸跟我說:「狗狗喜歡別人摸他的鼻子喔!」,雖然好像沒什麼根據,但小時候的我總是自以為貼心的一直"搓"來旺的鼻子。我也不知道來旺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這樣子,但來旺還是沒表現出生氣的樣子,於是我就這麼一直搓下去。


來旺喜歡駐足在我們店的門口,可能是因為比較寬敞涼快、或是因為我們會餵牠便當剩下的雞骨頭。有時來旺會趴著、有時候也喜歡坐著,但牠甚少造成我們的困擾。我總是在大街上跟來旺玩"我一直看你,看你會不會看我"的遊戲,然後我就一直盯著來旺看。雖然來旺總是看看路人,再用無辜的表情看看我,然後再看看路人。但我還是相信總有一天我們可以溝通的,然後等到來旺無視我,我就搓搓來旺的鼻子。


一直到大學的時候,我就很少看到來旺了。我很少回基隆,確切的時間也已經不清楚了,但我看到來旺一鼻白鬍,才發現來旺其實也是隻老狗了。這時斌斌家養了一隻新的土狗 - 叫妞妞。每天兩隻狗都跑來跑去,彌補了仁一路少了三個毛小孩跑來跑去的寂寞。除了兩條狗在搶骨頭的時候,來旺也蠻開心有妞妞陪伴的。雖然我偶而也會搓搓妞妞的鼻子,不過因為妞妞的毛有一點硬硬的,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來旺﹝但我爸倒戈,我爸都給妞妞比較多骨頭!﹞


到了大三那一年,我回家卻已不見來旺坐在我們家門口時,才知道來旺已經過世了。雖然每個人都說來旺已經很長壽了,但還是會有點難過。我忘不了來旺在門口,有時坐著、有時趴著,然後跟我人眼瞪狗眼。


今天我坐在門口,彎腰準備搓妞妞的鼻子,但還沒搓到妞妞就跑走了。
「唉...好想念來旺的鼻子、跟來旺阿!」我看著失落的右手,不甘願的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