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8/20

這一年,屬於我的新兵日記。〈新訓之五〉

『刺槍!』妳如果輕輕在新兵的耳邊說這兩個字,他會立刻蹲下來說:「噢...幹!」然後用兩手摀住臉...這就是刺槍的威力!


每天的11點,連長會拿著該死的大聲公,站在司令台上。此時我們靜靜的排成一個方陣,每個人拿著重得要死的步槍,低著頭等待連長的口令。





「兵器連!」連長大喊。
「右!」我們每個人用力的一齊大喊,並且抬起頭來。
「跑步!」連長再下口令,大家從持槍動作換成端槍動作。
「走!」口令一斷,所有人就以精神答數進場。
「雄壯!威武!嚴肅!剛直!安靜!堅強!確實!速決!沉著!忍耐!積極!勇敢!」我們跑至司令台前,然後成稍息姿勢。
「成刺槍隊形,散!」下完口令,每個人都跑到各自的位置,準備待命。
「用槍!」我們把刺刀頭向前準備好要“殺”了。
「氣、刀、體一致,前進突刺,刺!」到了最後階段,大家各自殺敵:「殺!」,可謂殺聲震天。


刺槍最累的是槍身很重,尤其我們用的又是準備除役的舊步槍。每每試著把槍停在空中,我都覺得不只是槍要掉了,可能會連手臂都要一起要掉下來。抖手的頻率可達到10Hz,生不如死。為了讓全連一致,簡簡單單的一個向前刺的動作,硬生生分成三動。


「一!」第一動是把槍刺出去,帶殺聲,並把槍停在空中的愚蠢姿勢。此姿勢屬危險動作,假使操作1分鐘以上,可能會有肌肉發炎之現象,可使一隻青壯年手臂瞬間產生如老人臂般的發抖。所以每每刺第一槍超過30秒,我總在內心大叫:『您老臂勒!』...
「二!」槍托下壓,把原本的馬步往後收,準備收槍。
「三!」收槍,常常這是最受期待的一動,因為可以休息。


不只是我們不喜歡刺槍,連班長們也不喜歡。有次,A班長在台上講解刺槍技巧。到了實際示範操作時,突然跟大家說了一句:「現在我們請B班長來示範,我曾看過B班長次槍刺出一條龍!」然後對B班長皺皺眉頭,B班長也只好不甘願的刺給我們看。但班長不愧是班長阿,果然是有仇必報,令人敬佩─「看來大家看得都看得不是很懂,現在只好請A班長來示範了,我曾看A班長刺出一隻老虎呢!」,這場推坑的比賽,果然是名副其實的“龍爭虎鬥”阿。


刺槍這麼討厭的項目,偏偏是分術評鑑的重點、各連隊訓練的核心。只要有多餘的時間,連長就不留餘力的為我們指導,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。有一次我們從8點刺到11點多,揮汗如雨。整個人就像洗了一次澡、又游了一次泳、再做了一次三溫暖。身體乾了又溼,溼了又乾,生不如死。原本聽到喝水都覺得怕,那時是喝多少水都嫌太少。得知下午還要繼續刺槍,心都涼了一大截。「有沒有人覺得不舒服的,要去看醫生的阿?」班長問。大家大概是為了要逞男子氣蓋,通通都說沒有。「那有沒有人覺得很蘇福的?」班長補充說明:「覺得很蘇福的要趕快跟班長說喔!這種病得比較嚴重,要趕快看醫生!」,令我們哭笑不得。


整整30多天的刺槍地獄,有太多太多想不起來。只記得鑑測的那一天,大家整齊劃一,為連上爭取了高分,大家的心裡都超蘇福。我想,我們大概也刺出龍虎了吧!


『不過幸好沒有人的手臂真的掉下來....』想到這,我不禁打了個冷寨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