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23

闖紅燈的日子。﹝六﹞


駕訓班的課程大概分成兩類;分別是“術科”﹝開車﹞及“學科”﹝也就是看書、上課、寫考卷﹞這兩類。大約是結訓前兩週開始,每當我們練完車,教練總會提醒我們:「別忘了去上學科阿!」。

第一次,我們練完車正打算回家,小姐突然提醒我們去裡面的教室上學科...
「欸?要不要去聽看看學科阿?」雖然我不太想去,但還是問了一下祥瑋。
「不知道欸?」祥瑋也一副為難的樣子。
「恩...不然我們聽一下好了。」我比了比裡面,祥偉點了點頭。


我們在課堂進行到一半進去,因為沒有很多人的關係,所以直接進去不會很怪。教室裡面有個看起來大約有60多歲的學科老師;老師看了我們一眼,便繼續說他的課。

「大家要注意,閃紅燈要讓閃黃燈的先行!」老師吞了一口口水繼續說:「我們發的這本題庫上都有,請大家回去一定要好好看題庫」說完,話題不知道為何飄到了某個笑話上。
然而好不容易回正題,老師又說:「大家一定要記得,所有問題都在題庫上,一定要好好看題庫唷!」接著,老師轉身播放一些完全沒有用的簡報─畢竟題庫上都有了嘛!

「欸,要不要先走阿?」我回頭問了一下祥瑋,因為祥瑋與我兩個人都一副想走的囧樣;連坐在我前面的那位老兄也開始不耐煩的搖起鑰匙。
「喔!好阿!」說完,祥瑋起身就走了。我也站起來往出口的方向走去,老師也沒看我們一眼,繼續講那只有老一輩才會懂的笑話,及題庫上就有的題目。

『我以後一定不要上學科了!』那天我在心裡偷偷發誓。

隨著考期一天天接近,我開始有點緊張。
「欸!你看學科了嗎?」我總是坐在前座,問祥瑋這個問題。
「還沒耶!學科應該前一個星期再看就好了吧?」祥瑋邊倒車邊說。

於是這樣的對話,每一天都出現在我們的駕訓時間裡。祥瑋的:「我還沒看耶!」漸漸成為了我最大的定心丸,讓我很放心的繼續不唸書。終於,到了考試前的那個星期...

「祥瑋,你看學科了嗎?」我坐在前座問祥瑋。
「還沒耶!學科應該前“兩天”再看就好了吧?」祥瑋邊過S形邊說。
天吶!祥偉竟然自動把不讀書的期限延長!此時這顆定心丸似乎開始不這麼定心了,我開始每天帶課本到駕訓班,抽個“5分鐘”看...但每當教練提醒我們:「別忘了去上學科阿!」的時候,我們還是會笑笑的坐上機車,然後跟對方good bye。
『不去上學科』變成我與祥瑋的默契了。

考前兩天,我開始在家研讀那總是令人睡著的小課本。裡面記載著許多恐怖的事實,比如說:
『我是優良駕駛人,隨時隨地都遵守交通法規,希望交通警察為了交通安全?』這題的答案竟然是『 (1) 加強稽察從嚴取締』?實在太殘忍了,果然是世風日下,竟然灌輸駕駛人這種害人的觀念。

所幸,就在我昏倒、又開始唸、又昏倒、再開始唸...的輪迴之下,我終於把這本助眠書整整唸過兩次。其實裡面真的有很多值得讓人深思的教條,大家有空真的可以參閱一下。它教我們行車要禮讓、遇行人要禮讓、老人跟小孩要禮讓、女人要禮讓、機車要禮讓、併行車要禮讓、直行車要禮讓、違規車輛要禮讓、就算別人用遠光燈閃爆你的眼睛,也一定要禮讓人家。還有遇到積水要慢行、黃燈要慢行、對面有車要慢行、連過綠燈也告訴你要慢行,真是佛心來著。所以這本現代版的道德經,趁這個機會推薦給大家。我都覺得剛唸完的那兩天,腦經變聰明了、考試都考一百分,最重要的是我的道德有了長足的進步,我甚至差點就出家了呢!

但畢竟是臨時抱佛腳來著,考試前我竟然有些緊張。我突然想起教練總是會問我:「行不行?」。

『幹!這次好像不太行...』我心虛的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