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06

這一年,屬於我的新兵日記。〈馬祖之一〉






人家常說“什麼都是假的,只有退伍是真的。”
這句話我上了(賊)船才知道。

去馬祖的船有兩種:一是貨輪改裝成的民輪“台馬輪”、一是軍方租的小輪船“和富輪”。馬祖最重要的海上交通就靠這兩種船交替出航,是阿兵哥跟當地居民的好朋友。

「今天的海象良好,可以出海了!」一名馬祖駐台中心的幹部高興的向我們說。聽到這個消息我們也很興奮,因為實在待得太膩了,寧願早點去馬祖也不想待在這。

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搭輪船,在檢查行李、船票,領取後勤司令部貼心配給的糧食與飲料後,我踏上輪船的甲板。以前我在基隆火車站附近來來去去,從沒注意過原來基隆港是前往馬祖的起站,只知道一群阿兵哥總是往基隆港集合,到了今天才知道何故。

入了船艙,首先看到的是販賣處。很巧,販賣處賣的東西跟配給給我們的糧食與飲料都是同一種,大概是撿阿兵哥沒帶走的賣吧!我向老闆買了一顆20塊、全世界最貴的暈船藥。接著我找到我船艙號碼的床位,我的床位是兩人床位,正好跟葦昌嶺那位半夜大喊“咔啦雞腿堡”的漢迪睡,運氣之好,害我只能偷偷祈禱他今天有吃飽。

船上給我們的小空間,就僅只這張小床。說小床有點太客氣了,其實也只是弄個方格,放張軟墊在裡面罷了,連個多餘的空間也沒有,看著自己的大包包,一時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睡。我把包包丟在床上,接著前往船裡的開放空間參觀,也許有什麼好玩的吧!

船倉共分成底層,中層與上層。底層是貨物與汽、機車停放處,也供官兵集合下船。中層是開放的,有給旅客休息的床艙、沙發椅廣場、販賣部、小吃部等等。我先往小吃部去,有幾個小電視與桌椅,旅客可以邊吃邊看,但由於人實在太多了,我轉往沙發椅廣場,看看牆上的圖片,此實廣播正好響起:「各位旅客好,我是船長。今天是2009年10月12號,目前海上有些波浪,目前達到9級浪的大小,請各位旅客沒事不要靠在外側欄杆上,以免危險。」

『咦?9級浪?聽起來好像蠻強的耶!到底是多強呢?』我疑惑。
時下碰巧在牆上看到一張海浪的分級表,上面小小的寫著:『達9級浪,不出海。』我緩緩的想起葦昌嶺的幹部跟我們說的:「今天的海象良好,可以出海了!」...當天晚上,與我同樣幸運的同船官兵,都狠狠的被東北風招待了一頓“海盜船”,整個胃彷彿飄在空中,不停來回擺盪,甚至當天有人趴在廁所的地上,以廁所為家、與馬桶共眠,以免吐意一波接著一波。早上,船上廣播的『馬祖頌』叫醒了我們,每個人昏昏沉沉的往下層甲板集合,心裡既緊張,又害怕。終於,大船緩緩駛入港口;放下了大門,外頭下著一點點小雨。

「衝阿!」大家一起大喊:「馬祖我來啦!」。當時我們又期待,又好害怕。











我握了握拳頭,偷偷對自己打氣:「馬祖...我來了!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