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10

我很笨,所以我很幸福。

說來慚愧,老實說從小開始,我就覺得我是個天才。



也許是一臉呆樣的緣故。媽媽的朋友們總是在我面前稱讚我:「哇,好聰明的孩子阿!」,年幼的我甚至連“聰明”兩個字都還不太會寫,就被烙上了“我很聰明”的印記。我不需要什麼特別的事蹟來支持這個說法,我只是覺得我被誇獎了,很開心。

小時候我很喜歡買彈珠玩,但彈珠對我爸來說實在是很煩人的玩具;我的彈珠總東掉一顆、西落一顆的,要是有客人因此滑倒了可就糟了!所以爸老叫我不要在店裡玩。但我這個皮癢的小子,還是會在店裡偷偷的玩。某次,我的彈珠依然故我的亂跑,終於掉進撿不起來的洞裡;那個洞和彈珠大小完全吻合,底部是半圓形的,彈珠完全被“嵌”在地上。彈珠痛苦的哀求我救它,但不論我與我爸灌水進去、拿掏耳棒挖,或是用盡各種方法卻都無功而返。
「唉,那個沒救了啦!」老爸很乾脆的要求我放棄,反正他本來也懶得去管這個讓他平時煩惱透頂的小東西。
苦惱的我,只好兩手插著蹲在路旁,目不轉睛的看著它,學習一修和尚用口水抹頭的精神,思考要如何救它出洞...。
『如果...可以用魔法把它吸出來就好了...』我天真的想著,然後靈機一動。我跑到我爸的辦公桌前說:「爸,膠帶借我。」爸拿了膠帶我,卻搞不清楚要幹嘛。我小心翼翼的把膠帶黏到彈珠上,一口氣,把彈珠整個“黏”了出來。當下我爸也被我的聰明懾服,為了他有這麼一個聰明的兒子感到驕傲;我想,說我聰明,應該不是太過份吧!

「我的智商126欸!」做完網站的智力測驗,我有點得意的跟朋友炫耀。
「是唷,跟我差不多阿。」他沒好氣的說。但網站上明指出,126比平均還聰明一點。恩恩,如我所料。
「好啦,你也很聰明啦!」我想,是因為我的朋友也很聰明吧!畢竟物以類聚麻。

我喜歡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,並且,我喜歡賭博。到了大學,我開始喜歡對事情做一些有根據的預測,不過我畢竟不是神。命中率應該大概只有六、七成吧!但即使是如此,我朋友還是對我兩光的預測感到驚奇。「我真的覺得你很聰明!」朋友說。

然而隨著我志氣越來越高,心情卻越來越悶。『如果這樣想的話...她會不會這樣子勒?』、『我想如果是這樣子的話...那應該就是這種心情吧...』諸如此類的猜測無時無刻煩惱著我,其中也有一些是我不願意知道的:『我想,一定就是這樣吧...』。此時我才發現,“知”有時比“無知”更痛苦,或許我已經太鑽牛角尖了。與其知道一些不願知道的,還不如傻傻的、並且開心的活下去吧!

「這個喇叭是某某牌的耶!」一位老師對我說:「是喇叭界裡的勞斯萊斯唷!」其實什麼喇叭、螢幕的,我通通一竅不通。
「你聽聽,有差吧?」老師得意的說。
「恩...有耶!」雖然嘴裡這樣說,但在這方面笨蛋的我,實在搞不清楚這跟100塊的小喇叭有什麼不同。對我來說,8000塊跟20000塊的螢幕,只要一樣大,就不覺得有差別。只要衣服很好看,管他是不是哪個潮牌,我都很喜歡。我也分不出氣墊鞋跟沒有氣墊的鞋子之間的差別,如果很好穿,買喜歡的那個不是很好嗎?紅茶只要好喝,我也不會分這到底是上等茶葉,還是爛茶葉。總之笨蛋一樣的我,在這些什麼都不懂的領域,反而覺得悠遊自得。

雖然我不是很懂親情,但我覺得我的家人還蠻不賴的。
雖然我不是很懂友情,而且朋友都一直噹我,可是我覺得她們都是真心對我好的。
雖然我不是很懂愛情,但她只要願意跟我一直東南西北的聊,我就感到心滿意足了。

也許人生就是這樣,不需要太明白、不需要太刻意、不需要太追求、不需要太聰明,就會活得開心一點,就像我當初一樣。

「哇,好聰明的孩子阿!」一個阿姨摸著我的頭。那時,不懂什麼是聰明的我,很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