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27

這一年,屬於我的新兵日記。〈新訓之一〉

今天是7月27號,我正式的在今天退伍了。

回想這一年,發生過很多好玩的、傷心的事,更多只有當兵才遇得到的鳥事。

所以想記下來。

這一年,屬於我的新兵日記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8月16日,下午2點半,場景是轉角的咖啡廳,我們坐在二樓,

咖啡桌旁邊是一塊透光的大窗戶,可以看得見外面的車水馬龍,

是個熱鬧又安靜的位置。

我把兵單交給了坐在我對面的女孩,向她宣佈這不幸的消息。

兵單上洋洋灑灑的印了一堆內容,“8月26日”、“金六結”與很多有的沒的。

她捧著我的兵單,鉅細靡遺的端詳著。

「蛤?也太快了吧‧‧‧」女孩唸唸有詞的說,一手還不忘把玩吸管的套子。

對於7月才回到基隆,前幾天好不容易領到了第一袋薪水的我,

馬的,真的快得有點殘酷。

我永遠都忘不了發給我兵單的那位大叔,離開之前還頻頻對我發出:

『少年阿,這就是人生阿!』的邪惡笑容,揚長而去。



8月26日,早上八點,我們一群新兵奉命到基隆市民活動中心集合,

活動中心被無知的新兵與眷屬所淹沒,每個人只知道,什麼即將要開始了。

「威,到軍營要記得打個電話給我唷!」我媽在人群中向我揮著手。

「別忘記軍隊的飯菜是免錢的,多吃一點唷!」爸也揮著手,不時這樣子提醒著我。

「知道了啦。」我敷衍的撥了撥手,然後與這群弟兄,還是無知得上了車,開始了為期11個月的旅程。

『不過當兵也...應該還好吧!』車上的每個人,都偷偷的這樣想。



「我為新兵xxx,於手榴彈場上做第一次投擲。」然後新兵投出了手中的訓練彈,在天際畫了一道弧。

這是我剛入營區聽到的第一句話。

周遭還圍繞著打靶聲、踏步聲,不時還飄揚著軍歌聲。

整個營區只能用“熱鬧”兩個字來形容。

「新兵快下車,往這裡集合。」車子停到了定位,一名阿兵哥招呼著我們。

通過一連串填資料、量體溫的例行公事,大家才開始陸續分配到自己所屬的連隊。

「新兵快點坐下,來,一個人拿一個小板子。」一名班長指揮著,皮膚有點黑,是個原住民。

「一人拿一個資料袋,寫好了收過來。」沒想到好不容易坐下了,又得開始填資料。

就這樣,我們沒有一絲絲喘息的機會,填了整整3天的資料袋。

我真搞不懂這麼多資料袋到底是打哪來的...



接著我們分配了號碼,我是129號。分號的方式是依據身高的標準。

我們排成一個方陣,一共有10列。第一列的第1個人是最高的,第2高的弟兄排在第二列的第1個。

到了第11高的弟兄,就開始排在第一列的第2個人。

簡單的說一行有10人,由高至矮,第11人進位到到二行,以此類推。

於是每一列的身高也就差不多了。

但全連140多人,我差不多是第110高的,這才讓我發現,167的身高原來並不是太高嘛...



對我來說,當兵最不適應的就屬喝水了。

每天除了吃飯、睡覺、操課、走路之外,我們最常做的事就是“喝水”了。

8月正值夏末,預防中暑多喝水是必須的。但軍隊實在是太害怕你中暑了,

於是喝水的量變本加厲、匪夷所思,就算你喝到水中毒也不足為奇。

畢竟水中毒死不了人,中暑卻可能會死。

人家常說軍中怕出事,我想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。

「新兵多喝水,課前飲水,300cc。」我們癡呆的跟著班長複誦。

接著班長一聲令下:「喝水!」所以大家紛紛舉起了水壺,一同暢飲冰涼的啤酒。

噢!不對,是殘酷的白開水。



新訓最喜歡的,莫過於幫連上出工差。

這跟班長連續的喝水攻勢,實在是有著相當大的關聯阿!

雖然才一天沒喝飲料,但是當我們癡癡得望著那體態豐腴的販賣機,

大家不約而同的吞了口口水。

『對此時的宅宅們來說,販賣機的魅力肯定遠高於搖搖的胸部吧!』我想。

「有沒有人要幫忙搬東西的阿!」一個志願役班長,背了紅帶子在前詢問。

於是手舉得比天還高得我們就去了。

一陣忙碌後,班長看了看我們,說道:「你們去投個飲料,抽個煙休息一下好了!」。

然後大家都緊接著高潮了。

「傲中,我真是...太愛幫連上出力了!」我的鄰兵喝著汽水,邊高潮邊這樣對我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